-scale=1.0" : "width=1100"' name='viewport'/> 神之愛: 真理 | 如何和兒女相處?

菜單

2017年8月10日星期四

真理 | 如何和兒女相處?

弟兄姊妹:
你們好!最近我心裡感覺特別失落,發現我的女兒跟我越來越沒有話說了,只要我一張口,她就顯得很不耐煩,或者起來就走了,一句話也不想跟我說。雖然知道聖經上說:“你們做父親的,不要惹兒女的氣,只要照着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。”(弗6:4)我知道應該這樣實行,但是在現實生活中就很難達到了,常常會不由自主地想要按照自己的意願來教育孩子,結果又常常事與願違,孩子變得越來越叛逆。每每想到我把孩子從小撫養大,女兒卻對我愛搭不理的,形同陌路,我就感覺特別傷心,問題的根源到底出在哪裡呢?我不知道該怎麼辦。盼回信!
——靜心
如何和兒女相處
靜心姊妹,你好!
看到你的來信,我能夠感受到你現在的苦惱、憂傷。我們做父母的養育兒女那麼多年,付了很多的心血代價,都希望自己的兒女能夠聽話、乖順,但事與願違,兒女不但不願意聽父母的嘮叨,反而與父母的關係越來越疏遠,這成了現在很多父母的苦惱。如:在兒女的學習上,做父母的總想教育兒女成才,對兒女的學習嚴要求,尤其看到孩子的成績下滑時,就實行打、壓、卡來提高兒女的學習成績,甚至不給孩子玩的時間。若一見孩子貪玩時,或不聽話時,就常常嘮叨孩子要聽話,得認真學習,提高學習成績。做父母的認為自己這樣做都是為了孩子好,可是孩子卻覺得壓力很大,不願意聽父母的話,結果兒女與父母的關係就疏遠,可父母還不明白兒女為什麼不聽話,或遠離自己。還有的孩子喜歡上網,成天沉迷於網絡中,父母就想管住兒女,只要看見兒女在電腦面前就嘮叨,兒女不但不聽父母的話,時間長了兒女厭煩父母的嘮叨與管束,就跑到網吧去玩,甚至連家也不願意回。面對這種尷尬的局面,父母卻無能為力,那麼這些問題該如何解決呢?

神的話說:“就是因為父母總佔著父母的位子不下來,總佔著地位不下來,兒女就跟他彆扭。很多事其實就是因為父母總佔著父母的位,總把自己當回事,總把自己當成父母、長輩,‘無論什麼時候你也逃不出我這個當媽的手心(當爹的手心),你到什麼時候都得聽我的,什麼時候你都是我的兒女,你都是我的孩子,不管到什麼時候這個事實不變’,這個觀點把他害得挺苦,把他害得挺慘,把兒女害得也挺苦,活得也挺累,是不是這麼回事?……再一個,有許多人認為什麼呢?父母做什麼都沒錯,‘我這麼做我只要是為他好就沒錯’,他還有這個思想觀點呢!你怎麼就沒錯呢?你也是敗壞的人類,你怎麼就沒錯呢?你怎麼斷定你自己就沒錯呢?你只要承認你自己沒有真理,是敗壞的人類,那你就有錯,你就能出錯。你能出錯,你怎麼還事事處處都管着別人,管着你兒女,讓兒女處處事事都聽你的呢?這是不是狂妄性情?這是狂妄性情,這是兇惡性情。”(摘自《有正常人性起碼該具備什麼》)
這段話中談到我們不能和兒女好好相處的原因,首先是我們總站在父母的位置上,老想管着孩子讓孩子凡事都聽我們的,另外,我們總覺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孩子好,我們做的是對的。其實當父母的大多數都有這樣的想法,也是在這種思想觀點的支配下去對待自己的兒女,只要父母說啥,兒女都得聽,如果不聽,父母就會不停地嘮叨,認為自己都是為他們好。但是,我們光顧着滿足自己的感受與意願,卻並沒有考慮兒女的感受,導致兒女心裡受壓,不得釋放,所以他們就會遠離我們,跟我們產生隔閡,關係變得越來越疏遠。其實這樣的局面,正是我們受撒但狂妄性情支配做事造成的後果。當我們一味地為了滿足自己的意思,也就忽略了尋求主的心意,雖然也知道聖經上說:“你們做父親的,不要惹兒女的氣,只要照着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。”(弗6:4)但事實上,我們並沒有達到按着主的要求做。我們結合現實的難處,再來揣摩主的心意,就會冷靜下來反省自己與主的關係,也會知道作為父母我們應該多多按神的要求幫助兒女,別總是要求他們聽我們的,更應該尊重兒女的選擇,不要過多地去管制他們。
我們再來分享一段神的話:“就是做一個普通的人,對待兒女、對待自己的家人就跟對待一個普通的弟兄姊妹一樣,雖然有責任,有關係,但是站的地位、角度與朋友或者普通的弟兄姊妹是一樣的,是一樣的就行了。這裡就是不能轄制,不能管束,不能總想掌控、控制他的一切,允許他出錯,允許他說錯話,允許他辦幼稚不成熟的事、辦愚昧的事,但是不管發生什麼事,心平氣和地坐下來嘮,說,交通,尋求。你看這態度不就好了嗎?不就端正了嗎?這裡放下的是什麼?(地位和身段。)就是放下父母的那個地位,放下父母的架子,對父母來說放下父母對兒女的這一切的責任,自己認為自己該擔的責任、自己該盡的該做的,而是盡到一個普通弟兄姊妹的責任就行了。放下父母的架子,放下父母的地位,放下父母的身份,這就妥了。”(摘自《有正常人性起碼該具備什麼》)
從這些話中我們能找到幾條可行的路途,能幫助我們拉近和女兒之間的關係:
一、我們不要覺得自己是做父母的,怎麼做都是對的,神說:“你只要承認你自己沒有真理,是敗壞的人類,那你就有錯,你就能出錯。”因為我們不是真理,所以我們說的也不一定都對,如果非得讓兒女都聽我們的,這也是沒有理智的表現。再說兒女都已經長大了,他們有自己的思想、觀點、考慮和打算,我們應該尊重兒女的選擇,因為神造亞當夏娃時,就給我們人類自由選擇的權利。所以,我們認為好的也不強加給兒女,我們只應把自己的建議告訴孩子,讓他們去參考,而不是強制性地要求他們按照我們的想法去做。
如何和兒女相處?
二、咱們要平等地和孩子相處,不要總站在父母的位置上教訓他們,這樣也會讓孩子產生逆反心理。其實,孩子並不是不想和我們說話,畢竟孩子和父母是最親的人,他們也特別需要我們的關心和愛護,也需要和他們多溝通,得到我們的理解和支持。但是有時候因着我們站在父母的地位上,帶着強硬的語氣強迫兒女聽自己的,或者總是把兒女看成無自理能力的“嬰孩”,常常嘮叨他們,這樣我們之間就會有代溝,難以溝通。我們若放下父母的地位,站在跟兒女平等的地位上,心平氣和地跟兒女溝通、交心,學會說心裡話,讓兒女知道我們的想法,彼此多一些理解,就會使彼此的關係越來越正常。神教導我們說:“你看交通真理,人嘮心裡話,把一個事說清楚了,講明白了,能讓人得造就,明白神的心意,讓人得益處,從誤解、從謬解里出來,這事需不需要站高位呀?需不需要用教訓的口氣來說呀?不需要教訓,不需要大聲,也不需要喊,更不需要用生硬的詞語、語氣、語調,就學會用正常的聲調,站在正常人的位置上、地位上嘮,說,心平氣和地說,說心裡話,爭取把你所明白的,把他需要明白的你心裡知道的都倒出來,都說清楚,說明白。”所以我們也可以多站在他們的立場上去考慮問題,看看怎樣聊天能夠讓他們沒有壓力,釋放自由地跟我們交流。
三、我們要學會放手,不要給孩子戴上枷鎖,不要總覺得女兒年齡小,這也不行那也不行,總是信不過兒女。我們在盡到自己義務的同時,應該尊重他們,讓孩子獨立地去做一些事情。其實很多兒女離開父母后,自己也能照顧好自己,各方面還能得着鍛煉,神說:“父母總覺着孩子小,我得管着你,兒女覺得父母老了,什麼也不明白,外邊事懂得太少,也得管着,看着。其實,歸根結底就是都沒有正常人性,都不會站在正常人的角度上理性地對待對方,把對方看得可傻了,可幼稚了,可需要照顧了,可需要嘮叨了。其實你看兒女離開父母,自己在外面過兩三年照顧得更好,各方面的事處理得更好,比父母想象的好多了,而父母總也信不過……
可能有很多父母會擔心:現在社會那麼亂,打架、玩遊戲、吸毒、賭博,放手不管孩子不放心啊!這個問題確實很實際,但還有一個現實問題是,很多父母也嚴管孩子了,可孩子該墮落還墮落。其實要想解決這個問題,最關鍵的還是我們得清楚最好的“放手”方式,其實是把孩子帶到神的面前,把他們交給神,讓他們學會依靠神,有神的話語帶領他們,他們自然就能識破撒但的詭計,抵制邪惡潮流的侵蝕。因為只有神能幫助他們,讓他們活出正常人性。我身邊也有好多青少年,原來都喜歡玩,和父母之間總是有無法逾越的鴻溝,家長管不了,老師也教育不好。但他們自從信神後,從神的話中認識到自己的“年少輕狂”,也知道怎樣才叫活出正常人性,然後能依靠神去變化自己的敗壞性情,現在變得都能和父母相處了。這都是神的話語在人身上達到的果效。
我身邊有個姊妹曾經總是對女兒說:“我是你媽,你就得聽我的。”後來她發現女兒漸漸地疏遠她了,心裡話也不跟她說了,她感到很難過,但是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。她通過讀神的話,反省到自己特別狂妄,不能和女兒站在平等的位置上相處。後來她學會跟女兒交心,放下自己父母的架子,跟女兒推心置腹地交流,女兒就把心裡話都告訴了她,並且提出了姊妹身上的缺點,姊妹也欣然接受了。後來她女兒就經常和姊妹在一起談心,現在她們母女之間的關係很融洽,很令人羨慕。
依靠神成功處理與兒女關係的例子值得我們學習。只要我們能放下地位,按照神的心意與要求,好好地跟女兒敞開心去交流,把女兒當作我們的一個朋友,當作弟兄姊妹,相信你們之間的關係不久也會好轉的。願神賜福你,把一切的榮耀歸給!阿們!
相關推薦:耶穌十字架背後的心意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